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讲坛 > 浅议学校中层干部的作用

浅议学校中层干部的作用

2017年12月19日 10:16:26 访问量:281 作者:刘华勇


                                         桑枣二小        刘华勇

学校中层,是学校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桥梁纽带,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中间环节和中坚力量。正因为是中层,他们在工作中很容易陷入尴尬境地误区:一是成为校长意图的传输者传话筒。在日常工作中,从管理制度的出台到运行,难以实现自己的意愿,即使与校长意见相左也保持沉默并坚决执行,其工作主动性只停留在对校长意图的绝对服从并不走样的传输上。二是成为教职工的出气筒。部分中层干部充当领导(校长)的替身或化身,俨然成为普通群众难以接近、不愿亲和的不大不小的。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严以律己、兢兢业业,但总是难以得到教职工的拥护和认同。在校长意图和教职工思想不一致的情况下,中层干部大多采取压制手法,致使教职工行动服从而心里憋气,易将不满发泄至中层干部。三是成为无功无名的灰色将军。在工作中,中层干部身处各种矛盾的交汇处,结果往往是好无功、坏无过,虽自己奋斗了多年,却总是灰色无光。

学校应该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学校领导应该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学校发展的大计方针的敲定上,将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任务确定以后,像桑枣二小那样鼓励中层干部主动去思考工作、去研究工作,让他们自主地创设出符合部门工作特点的、能够体现自身个性特征的工作运行策略,以迸发出自身生命力:

一、为学校发展献技献策。校长的正确决策依靠集体智慧的有力支撑。明智的校长能够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虚心听取下层的意见,采纳合理的建议。中层干部既是骨干,也是助手,更是参谋,理应积极、主动地对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更把自己对学校发展的看法和工作思路向领导明确地阐述,并且善于听取、分析、集中群众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校长,为校长决策提供宝贵的参考。

二、在自己领地身先士卒。中层干部是部门工作的领头雁,理所当然要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在平常工作中,不能仅仅将自己定位于管理者的角色,还要在推行部门管理策略的同时让自己站在群众的前头,充当制度、规范的实践者,成为名副其实的干家。中层干部既是部门制度、规范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更是模范遵守者。那些将工作重心只放在指导、检查、评价上的中层干部是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对各种矛盾巧妙化解。中层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具体的问题和复杂的矛盾,是衡量中层干部管理能力大小的天平。应该改变碰到问题和矛盾动辄上交给校长处理,让校长给自己工作填沟壑的错误倾向。这样既会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又会加大群众对自己的误解,从而扩大自己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所以,中层干部一定要增强自身化解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养成灵活应变的机智。要能够正确把握原则,坚持正确立场,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和风细雨的状态之中,力戒冒火星,学会在纵横交错的关系网中梳理各种关系,树立上下左右一盘棋的思想。

充分发挥学校中层干部的作用,使其主动、能动、高效地去工作,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

 

编辑:本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枣园中街21号
联系QQ:398006230 投稿邮箱:398006230@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