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5.12” > 永不磨灭的记忆—我的5.12(本迪)

永不磨灭的记忆—我的5.12(本迪)

2014年04月14日 17:05:07 访问量:610

本 迪

 历史将永远铭记北纬31度,东经103.4度这个坐标;人类将永远铭记这个时刻:公元20085121428分。一场罕见的8.0级强烈地震突然袭来,瞬间夺去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5.12”这个让世人震惊、国人悲痛的日子,让人永远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转眼, “5.12”已经过去了五年,当我重新翻阅了当时的照片资料,心灵深处的感触又一次受到了洗礼,记忆深处的烙印又一次得到了叠加,这忘不了的一幕一幕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使我不得不拿起笔来一抒心中的感怀。
  2008512日下午一点半,我与同事们和往常一样,匆匆吃过午饭,提前来到距离当时的北川县城仅10余公里的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农民工培训部,四楼靠近里边的第二间办公室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一到办公室,我就开始着手准备2008年的首期失地无业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申报资料。这是一座建于70年代的五层简易小楼,由于年久失修,已出现多处裂痕。这栋简易小楼建成后,先后用作安县文教局、安县农民教育培训中心学校的办公楼。20044月安县顺利实现县城东移后,该栋小楼便闲置起来,2007年下半年,在进行过简单的粉刷之后,便成了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农民工培训部的办公室。

14点,是我们培训部下午开始上班的时间,正当我手里的几份失地无业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申报资料即将处理完毕之时,震惊世界的8.0级汶川大地震悄然而至,1428分,随着脚下预制楼板的几下抖动,随后就是长达90秒钟的剧烈摇晃,隔壁办公室的罗义安主任一声惊呼:“地震了,快跑!”大家在剧烈的摇晃中,相继从自己所在的办公室跑出来,深一脚浅一脚的飞奔下去,迅速来到了对面相对安全的安县县委招待所的空地上。这时,距离办公楼不远处,已经陆续有大片房屋倒塌,到处都是因建筑物坍塌而形成的尘土在飞扬;旁边,安昌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安全地带,不少小朋友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得哇哇大哭,哭着喊着要妈妈。

刚刚定了一下神,我突然发现有同事陈静好像还没有脱离危险地带,打电话,不通。现场清点人数,一、二、三、四、五、六…… 的确,只有陈静一个人还在摇摇欲坠的办公楼里面,没有得到及时疏散。这时,余震还在继续,远处已经有警车和救护车的呼啸声在不断传来,近处还不时有幼儿园小朋友的哭喊声和隆隆的余震声。时间就是生命,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与年轻同事杨非立即冲上办公楼,不断呼喊着陈静的名字。果然,陈静因门框变形打不开,被困于办公室里出不来了,不得已正躲在里面的办公桌下面呢。我们来到门前无论怎么都推不开房门,急中生智,重重的一脚踹在门上,薄薄的木门应声倒下,同事陈静得救了。

在随后的日子里,便是按照县委县府的部署,成天奔波于各个地震灾民安置点,睢水、沸水、安昌、秀水、塔水、桑枣、花荄…… 每一个灾民集中安置点都留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每到一个安置点,都要逐一进行灾民职业技能培训的摸底、场地选择、进行培训等,尽快使受灾群众得到就业帮助和就业,实现抗灾自救。这一年,我所在的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培训部,虽然只有七、八个人,却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多项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新增E-SYBE-IYB及农民工阳光工程培训等3个培训项目;培训人数3260人;申报培训补贴280余万元,实现就业3000余人,其中还有210多人输送到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就业,为我县的抗灾自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无论是在社会效益方面,还是在经济效益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的跨越。
  “5.12”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虽然已经过去五年多了,但它留给我们许多感慨和思考。
  在这场灾难中,我看到了党和政府对突发事件快速有力的反应和有序高效的应急水平,看到了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的执政理念,看到了灾区人民的执着和宽容,看到了灾区孩子的坚强和感恩,看到了人性的辉光和崇高,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感受到了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在这个地球上的美好。我感叹大自然的无情,感叹人类征服自然灾害的渺小,感叹人类对未来预测的迟缓,更感叹人类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
  强震突袭,满目苍夷,顿感生命之脆弱、亲情与友情之珍贵以及名利之无所谓,好好珍惜活在世上的每一刻!
  “5.12”我永远铭刻的记忆,它将激励着我珍惜现在,奋发向上,奉献一生!
  

 

编辑:本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老金你来了地震就来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枣园中街21号
联系QQ:398006230 投稿邮箱:398006230@qq.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